跳到內容

海濱共享空間

「海濱共享空間」

什麼是「海濱共享空間」?

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會)一直致力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除了貫通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和豐富硬件建設,同時透過更有彈性的軟件支援,營造精彩和多元化的海濱環境之外,發展局和委員會近年更積極探索海濱的設計和管理模式,希望打造全新的「海濱共享空間」品牌。

「海濱共享空間」是一個開放式的公共空間管理模式,以「願景帶動」的方式,希望讓公眾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發揮創意按喜好共融地享受海濱空間,從而為遊人提供一個更有活力及多元化的體驗。有別於一般公園,「海濱共享空間」嘗試突破固有框架,沒有制定太多規則或限制,鼓勵市民互相尊重和包容。在這裡,大家可以跑步、閒坐,亦可以與寵物散步、踏單車,各適其適地享受在海濱的每個時刻。

在設計方面,「海濱共享空間」亦相當創新。相對固定的遊樂設施和座椅,「海濱共享空間」設有不少可移動設施和裝置,包括卡板、不同設計的桌椅、搖搖椅、「期間限定」的裝潢和遊樂設施等,任由用家按需要自由移動,創造自己的天地,亦增加市民對海濱的歸屬感。各個「海濱共享空間」場地亦會不時加入「期間限定」元素,令市民每次到訪都有新體驗,務求做到「段段有特色、處處有驚喜」,讓市民大眾可找到「心頭好」。

「海濱共享空間」在2020年於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率先試行,以測試巿民對這創新管理模式和設施的接受程度。根據2021年年初進行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研究報告》,600多名受訪的使用者中,對用地的滿意度超過九成,反映絕大部分用家歡迎這種機動式管理的公共空間。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的經驗,推動了發展局和委員會繼續試驗和探討「海濱共享空間」的落實模式。繼卑路乍灣海濱長廊,「海濱共享空間」已推展到另外四個場地,包括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北角「東岸公園主題區」的防波堤,以及荃灣海濱長廊。

發展局和委員會繼續將此開放式的公共空間管理模式,推展至合適的海濱項目,為市民打造更富吸引力和有活力的海濱。


海濱共享空間場地


最新活動:

- 復活節期間限定裝置及活動 (2024)


過往活動:

- 《海濱新維度 • 拼湊生活彩圖》
甲辰龍年新春期間限定裝置及活動 (2024)


- 「一個聖誕 ‧ 一個維港」
[海濱聖誕神奇鐵路之旅] 期間限定裝置及活動 (2023)


- 「生活新態度 ‧ 海濱新維度」期間限定裝置及活動 (2023)


- 六大海濱共享空間「期間限定」復活節活動 (2023)


- 《Fantastic 6:維港海濱「年」在一起》
「期間限定」六大海濱新春活動 (2023)


- 「一個聖誕‧一個維港」期間限定活動 (2022)


- 中秋節期間限定裝置 (2022)


- 「仲夏.維港」六大夏日海濱小天地 (2022)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