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

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

「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位於灣仔北鴻興道,海底隧道銅鑼灣入口旁。主題區由2020年12月至2023年12月分四期逐步開放,合共提供約1.7公頃的海濱空間,以及800米長的海濱長廊。主題區全日開放,除了提供草地、戶外桌椅、餐飲、洗手間、育嬰室、淋浴、遮陽及兒童遊樂等設施外,亦提供多功能戶外及室內空間。主題區亦是寵物友善場地,歡迎市民帶同繫上牽繩的寵物到訪。


特色

主題區一大特色,是維多利亞港首條「海岸堤階」,採用無欄杆梯級式沿岸設計。「海岸堤階」,全長約90米,前方是一個由防波堤分隔而成的2.5公頃水體。由於位處內港,水流相對平靜,非常適合無欄杆沿岸設計。「海岸堤階」狀似梯級,讓遊人可拾級而下親近水體;當水體範圍進行水上活動或舉行表演時,一級級的堤階亦可化作看台,讓遊人在最近的距離,迎着海風,在維港景緻下觀看賽事或表演。場地亦設有可供船隻上落水體的滑道,以便將來舉行水上競賽。



為增添遊人體驗,本地創作人麥雅端為主題區設計了一套以「Chocolate Rain」及水上運動為題的藝術裝置和裝飾,其中最為矚目的是「海岸堤階」上一幅長約20米的巨型畫作,讓市民可從海上遠眺,從另一角度欣賞作品。



主題區另一特色,是設有陸上餐廳,可在室內、頂層和露天用餐區用膳,一邊用餐一邊遠眺維港景色。



除外,主題區突堤碼頭展出兩卡由港鐵公司捐贈的退役東鐵綫中期翻新列車(又名「烏蠅頭」列車),打造為「海濱站」。列車車廂經過改造,除保留部分設置讓巿民回顧昔日「烏蠅頭」的風貌,亦提供室內多用途工作室,供團體舉辦工作坊、展覽或活動。此外,新場地設有梯級式月台、觀景台、圓型多用途廣場、人造草地、遮陽設施和夜光步道等設施,方便舉辦各種水陸活動。遊人亦可從不同角度欣賞維港景致。



交通

「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位於灣仔北鴻興道,灣仔渡輪碼頭以東,香港遊艇會以西,毗鄰灣仔「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從灣仔渡輪碼頭可直達,步程只需約五分鐘;另從灣仔會展站A2出口前往,步程亦只需約五分鐘;而從銅鑼灣港鐵站C出口,經堅拿道西天橋前往,步程大約九分鐘(見地圖)。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