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歡迎辭

歡迎瀏覽海濱事務委員會的網站。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維港。我的維港故事植根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維港兩岸陪伴著我成長,印證我每日工作及社交生活的足跡。在繁忙的日子中,乘坐天星小輪穿梭這片璀璨而靜謐的海港,總能讓我找回内心的平靜。

維港兩岸見證了香港從小漁村蛻變成為國際大都會。除了肩負海港作業的重任外,它還成為了文娛康樂的聚集地、市民放鬆歡聚的落腳點。我們的願景是把維港建設為全民共享的寶貴公共資產,共創市民引以自豪的海濱。在發展局轄下海港辦事處的支援下,海濱事務委員會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邀請專業界別、非政府機構、社區人士及私營界別人士為海濱的規劃、設計、發展及管理提供意見,致力打造最符合市民需求的海濱用地。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先生
海濱長廊

為建設新一代海濱,近年我們試驗了許多嶄新的設計與管理模式。「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旨在以最快速度駁通海濱長廊,海濱用地因而可較原定計劃提早一至三年開放給市民享用。同時,我們推出了「海濱共享空間」,以「願景帶動」的方式,通過開放式的公共空間管理模式,鼓勵市民享受共融的海濱活動體驗;並邀請本地插畫師及藝術家,以充滿創意的裝置及遊樂設施來點綴我們的海濱。此外,為拉近市民與水體的距離,我們亦循序漸進地引入「無欄杆式設計」,由最初的「可拆式欄杆設計」和「斜坡海堤石壆設計」,再嘗試「無欄杆防波堤」,到最近期在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採用很受市民歡迎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市民可在不受遮擋的情況下,以另一角度欣賞香港迷人的海岸線。我很高興見到在民意調查中有近八成受訪者對「無欄杆式設計」表示滿意,鼓勵我們在日後的海濱項目中,加入更多親水的元素。

未來將有更多海濱空間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包括位於灣仔區的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和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三期) ,以及位於啟德的首個私人發展公眾休憩空間等。接通炮台山至鰂魚涌的東區走廊橋下行人板道亦已展開工程。隨著多個項目相繼落成,預計在2028年海濱長廊的總長度將延長至34公里。

我希望委員會能作為一個參與平台,將市民帶到維港,將維港帶給市民。我們非常重視你的意見及建議。委員會的會議對公眾開放,相關文件亦公開讓市民參閱。若想進一步了解委員會的工作,請按此查閱。

願我們能携手共創,集思廣益,為香港市民建設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方便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活力之港。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
吳永順,S.B.S. ,J.P.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