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欢迎辞

欢迎浏览海滨事务委员会的网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维港。我的维港故事植根在生活的点点滴滴:维港两岸陪伴着我成长,印证我每日工作及社交生活的足迹。在繁忙的日子中,乘坐天星小轮穿梭这片璀璨而静谧的海港,总能让我找回内心的平静。

维港两岸见证了香港从小渔村蜕变成为国际大都会。除了肩负海港作业的重任外,它还成为了文娱康乐的聚集地、市民放松欢聚的落脚点。我们的愿景是把维港建设为全民共享的宝贵公共资产,共创市民引以自豪的海滨。在发展局辖下海港办事处的支援下,海滨事务委员会以公众利益为优先考量,邀请专业界别、非政府机构、社区人士及私营界别人士为海滨的规划、设计、发展及管理提供意见,致力打造最符合市民需求的海滨用地。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先生
海滨长廊

为建设新一代海滨,近年我们试验了许多崭新的设计与管理模式。「先驳通、再优化」的策略旨在以最快速度驳通海滨长廊,海滨用地因而可较原定计划提早一至三年开放给市民享用。同时,我们推出了「海滨共享空间」,以「愿景带动」的方式,通过开放式的公共空间管理模式,鼓励市民享受共融的海滨活动体验;并邀请本地插画师及艺术家,以充满创意的装置及游乐设施来点缀我们的海滨。此外,为拉近市民与水体的距离,我们亦循序渐进地引入「无栏杆式设计」,由最初的「可拆式栏杆设计」和「斜坡海堤石壆设计」,再尝试「无栏杆防波堤」,到最近期在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二期)采用很受市民欢迎的「梯级式沿岸设计」,让市民可在不受遮挡的情况下,以另一角度欣赏香港迷人的海岸线。我很高兴见到在民意调查中有近八成受访者对「无栏杆式设计」表示满意,鼓励我们在日后的海滨项目中,加入更多亲水的元素。

未来将有更多海滨空间以全新面貌与大家见面,包括位于湾仔区的活力避风塘主题区和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第三期) ,以及位于启德的首个私人发展公众休憩空间等。接通炮台山至鲗鱼涌的东区走廊桥下行人板道亦已展开工程。随着多个项目相继落成,预计在2028年海滨长廊的总长度将延长至34公里。

我希望委员会能作为一个参与平台,将市民带到维港,将维港带给市民。我们非常重视你的意见及建议。委员会的会议对公众开放,相关文件亦公开让市民参阅。若想进一步了解委员会的工作,请按此查阅。

愿我们能携手共创,集思广益,为香港市民建设一个富吸引力、朝气蓬勃、方便畅达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港。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
吴永顺,S.B.S. ,J.P.

请在微信中扫描二维码然后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