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海滨事务委员会

海滨共享空间

什么是「海滨共享空间」

发展局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委员会)一直致力推动优化海滨的工作。除了贯通维港两岸的海滨长廊和丰富硬件建设,同时透过更有弹性的软件支持,营造精彩和多元化的海滨环境之外,发展局和委员会近年更积极探索海滨的设计和管理模式,希望打造全新的「海滨共享空间」品牌。

「海滨共享空间」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共空间管理模式,以「愿景带动」的方式,希望让公众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发挥创意按喜好和谐地享受海滨空间,从而提供一个更有活力及多元化的体验。有别于一般公园,「海滨共享空间」尝试冲出固有框架,没有制定太多规则或限制,反而鼓励市民透过互相尊重和包容,各适其适享受每一刻。在这里,大家可以跑步、闲坐、奔跑追逐,亦可以携带宠物、踏单车,各自尽情地享用海滨空间。

「海滨共享空间」在设计方面亦相当创新。相对固定的游乐设施和座椅,「海滨共享空间」设有不少可移动设施和装置,包括卡板、不同设计的桌椅、摇摇椅、「期间限定」的装潢和游乐设施等,任由用家按需要自由移动,创造自己的天地,亦增加市民对海滨的归属感。各个「海滨共享空间」场地亦会不时加入不同的「期间限定」元素,令市民每次到访都有新发现和新体验,务求做到「段段有特色、处处有惊喜」,让市民大众可找到「心头好」。

「海滨共享空间」在2020年于卑路乍湾海滨长廊率先试行,测试巿民对这创新管理模式和设施的接受程度。根据2021年年初进行的《卑路乍湾海滨长廊研究报告》,600多名受访的使用者中,对用地的满意度超过九成,反映绝大部分用家欢迎这种更机动管理的公共空间,让他们自由自在地享用海滨。

卑路乍湾海滨长廊的成功经验,有助发展局和委员会继续试验和探讨「海滨共享空间」的落实模式,让市民可在共融环境下无拘无束地享受海滨空间。继卑路乍湾海滨长廊,「海滨共享空间」已推展到另外四个场地,包括毗邻湾仔渡轮码头的「HarbourChill海滨休闲站」、湾仔「水上运动及康乐主题区」、北角「东岸公园主题区」的防波堤以及荃湾海滨长廊。

发展局和委员会继续将此开放式的公共空间管理模式推展至其他合适的海滨项目,为市民打造更富吸引力和有活力的海滨。


海滨共享空间场地


最新活动:

- 复活节期间限定装置及活动 (2024)


过往活动:

- 《海滨新维度 • 拼凑生活彩图》
甲辰龙年新春期间限定装置及活动 (2024)


- 「一个圣诞 ‧ 一个维港」
[海滨圣诞神奇铁路之旅] 期间限定装置及活动 (2023)


- 「生活新态度 ‧ 海滨新维度」期间限定装置及活动 (2023)


- 六大海滨共享空间「期间限定」复活节活动 (2023)


- 《Fantastic 6:维港海滨「年」在一起》
「期间限定」六大海滨新春活动 (2023)


- 「一个圣诞‧一个维港」期间限定活动 (2022)


- 中秋节期间限定装置 (2022)


- 「仲夏.维港」六大夏日海滨小天地 (2022)



请在微信中扫描二维码然后按「...」以分享